给你的孩子多吃鱼可以防止他日后有暴力倾向和反社会倾向,这是美国科学家日前发布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一研究显示,犯罪的根源可能是生理因素而非人们一直普遍认为的社会因素。
对百名儿童进行跟踪研究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9月的《美国精神病学杂志》上。研究带头人是加州大学心理学家艾德里安·雷恩教授。研究课题是大脑缺陷是否可以在儿童早期大脑组织还在发展的时候通过行动弥补。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对来自毛里求斯的100名3岁儿童的成长进行严格控制,给他们提供丰富的营养餐,让他们锻炼身体,对他们进行认知刺激,其中包括给他们念文章,与他们交谈等刺激。到11岁时,通过脑部扫描发现,这些孩子的大脑活动有了明显的良性改善,到23岁时,让他们跟没有参加这个项目但一直有跟踪的另外350人相比较,比较发现,前者比后者犯罪的可能性少64%。
用外科手术纠正暴力倾向
在研究报告中,雷恩首先指出,在杀人犯的前额叶大脑皮层中存在明显的损伤,表明用于抑制暴力行为的机制受到了损害。
在这100名被试儿童的饮食中,鱼类食品特别多。在参加这个项目时营养最不良的儿童身上,这种饮食的作用最明显。鱼肉中富含
o mega3脂肪酸,这是一种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科学家已经证实,经常摄入 o mega3脂肪酸对身体健康极为有利。
雷恩猜测正是这种促进细胞生长的脂肪酸导致了被试验儿童的大脑良性发展,即含鱼丰富的饮食是孩子们较少暴力倾向的关键原因。
雷恩认为,从长远来讲,让外科医生通过修复前额叶大脑皮层“纠正”暴力倾向或许将成为可能。尽管在美国法庭上,律师可以用被告大脑损伤来辩护对被告的谋杀指控,但是雷恩指出,即便是大脑同样受到损伤的人,他们在行为选择上也有所不同。
|